BOOK94:熱愛數學的男孩(試讀)

2016050214:27

熱愛數學的男孩試讀COVER  
  天才中的天才“保羅.艾狄胥”從小就是個喜歡數學的小男孩,來看看這本繪本,你可以了解保羅
是如何展開不平凡的一生,以及他如何對數學的產生深遠影響,不管你喜不喜歡數學,都可以從這本書中獲得一些很棒啟發。

 

  數學的專業和趣味如何用繪本表現出來,我實在很好奇,所以一聽到熱愛數學的男孩這本書有試讀活動,我立馬就報名了。首先我先用文字配圖的方式看了一次,很驚訝保羅的數學天份,尤其在我看到他問了客人哪一年哪一天什麼時間出生的,然後保羅想了一下,就可以回答出客人總共在世上活了幾秒鐘。這...這真的不是一般小孩能有的天份啊~~~

 

  再來,我只看了圖畫的部份,這時候我發現保羅每次看到數字兩眼都會炯炯有神,呵...這就是對一件事熱愛時會有的表情吧^^ 圖片中的家庭教師感覺好像小時候看的卡通裡的嚴格老師,總是有著銳利的眼神,不過這樣的庭教師對眼中只有數學的保羅還是有無可奈何的時候啊~ 另外,保羅的媽媽總是有著溫柔的表情,我想,她對保羅的一生一定產生深遠的影響。

 

  雖然熱愛學的保羅完全不懂日常的生活常識,但保羅是個愛分享的人,所以他擁有許多的朋友,而這些朋友也都熱心的在日常生活上幫助他。保羅也是個喜歡孩子的人,他稱孩子們為”艾普西龍“,至於艾普西龍是什麼意思,就有待您親自翻書本,找出答案了。

 

  我喜歡書本的最後“作者註”和“繪者註”的部份,看看作者註,會了解更多保羅的生平。因為繪本的文字本來就不多,只能擷取精華的部份說明,但在作者註的部份就會看到保羅成長過程中更多的細節,可以多認識一點這位天才數學家。

 

  另外,繪者註的部份一要看看,因為圖片有多的含意,如果沒有經過解釋,可能會難以理解繪者想要表達的意思。看看繪者的解釋後,會了解,原來這些數字和建築物都是有特別的含意,如果看完書本再一次看看繪者註,會覺得這本繪本讀起來更有意思。爸爸媽媽可以事先先看看“作者註”和“繪者註”的部份,當孩子看完繪本時可以做一些額外補充,讓親子閱讀變得更有趣。

 

 

【作品簡介】

 

 從前有個熱愛數學的男孩名叫保羅。

 

他把每一天都用來算數、數數,思考有關數字的問題。

他不會自己綁鞋帶,也不知道該怎麼把奶油塗到麵包上──

有時候,這個世界真的不像是為一個整天只會想著數學的男孩而造的。

這個故事講的是保羅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式來融入世界:

他結交許多朋友,分享自己的想法,並且成為全世界超級有名、受人愛戴的數學家。

 

 
 
作者簡介

 

黛博拉‧海麗曼(Deborah Heiligman

已經為小讀者們寫過7x4本書,包括進入美國國家圖書獎總決選的《查爾斯與艾瑪:達爾文夫婦飛躍的信仰》。她的兒子們啟發了她撰寫本書的靈感。他們倆都曾在放學回家後,分別興致勃勃的談起這位聰明又迷人的數學家。在為這本書找資料時,黛博拉聽說可能可以獲得一個特別的艾數1.5,這件事讓她開心得不得了。她目前居住在紐約。

 

范雷韻(LeUyen Pham

小時候曾經以為自己是個數學天才,直到她修了微積分課,才發現自己並不是。她依然喜愛數字,雖然繪畫才是她滿滿的熱情所在。她已經幫52+52本書繪製過插畫,包括圖圖大主教的《上帝的美夢》、茱莉安‧摩爾的《小草莓雀斑》,還有她自己的創作《大姊姊、小妹妹》。她的艾數是4,是全世界等級較低的艾數之一,不過她還在繼續努力中!

 

 

 

【譯者簡介】

 

黃筱茵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文學組博士班學分修畢。翻譯過繪本與青少年小說等逾102冊,並為報章書本撰寫繪本導讀與小說書評。深被保羅叔叔對數學的滿腔熱情感動,期許自己也能像這樣,傾注一輩子對童書與文學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