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101:年輕不老,老得年輕(試讀)

2016061710:15

12244253_10153617183014958_7519034207634147278_o  

  “年輕不老,老得年輕”這是一本給年輕人看的書,也是給中年人看的書,更是可以給上了年紀的人看的一本書。年輕人看,可以了解年老的事,在年輕時就事先做好生涯規劃。中年人看,可以在步入老年前有了先一步的了解,也可以幫助已年老的父母應付一些事。年長者看,可以在人生終點前淡然處世,知道怎麼做是最好的,不致遺憾終身。

 

往後看,已經過去許久,往前看,已經來日無多,只有把握當下最實在!

  書裡沒有長篇大論,呈現在眼前的只有一個又一個的例子,從這些例子讓我更能深刻了解年長者的心情,我想,這也讓年長者可以想想:我也是這樣嗎?那樣做是不是更好?轉個彎,人生或許大不相同。

 

別做退休老怪物!

  這是第二本我讀到關於退休的丈夫是個“大型垃圾”。退休,成為怪物這件事,很多人都想不到吧。很多退休後的丈夫成了監察員,妻子原本想要和丈夫好好享受退休的生活,沒想到生活完全被攪亂。有時換個角度,幫忙做點家事,體貼一下老伴,相信未來的路兩人一定可以更加甜蜜。

 

子女懂得照顧自己,讓父母少操心,是愛父母。

父母知道愛護自己,讓子女少憂心,是愛子女。

親子之間,愛護自己、關懷對方,比錢更實在。

  第二章的主題是不做錢奴,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也是必須學習的課程。書裡提及:“有智慧的老人先要懂得人性,子女也是人,就算孝順也是人。...愈是殘燭愈禁不起風,...早早用你的智慧,把漏風的地方堵住,可以讓燭火亮得更久”我大大認同這些話,做為父母的總得為自己留後路,但也小心不要成為鐵公雞,凡事公平,就能減少爭議,找一個讓自己和孩子都能接受的財產、收藏處理方法,是該想想的一件事。

 

活到老,學到老。

學到老,活得老!

  這不是什麼口號,但在科技日益發展的今日,有很多新科技是以前沒有的,時代進步的太快,很多東西都必須學習。雖然年紀大了學習力可能會減退,但如果你學會一些新科技,不但可以擴展視野,還可以讓自己的心境大不相同。像FB或是部落格,很多人說是年輕人的東西,但我看有不少長者也玩的很好。阿得麗,我點名了,就是你。

 

  阿得麗是我的格友,是年長但心境年輕的一位格友,她一生歷經許多事,但總是不斷的學習新東西,我喜歡她的文字、她的畫畫,當然她的精采人生故事更是不能錯過。孩子們有空帶她出去,她就高高興興出去走走,看看美景,吃吃美食。孩子們沒空時,她就自己在附近走走,隨處拍拍,寫寫文章,與我們分享。這是多麼棒的一位長者,活的精采,活的實在。

 

  這本書還有許多很棒的例子,無法一一分享,這本書的版稅,劉墉先生也全部捐出去。如果想當個人見人愛的長者,那麼就來看看這本書吧~

 

  最後,我想分享書裡很棒的幾句話:

人的一生

就像一天:日出、日中、日暮、日落。

就像一輛車:新車、好車、老車、廢車。

就像一架飛機:滑行、爬升、平飛、降落。

要想開得久、飛得遠、過得充實,

就得規劃。

 

 

【作品簡介】

 

 這是——劉墉寫給中老年人的勵志處世書

《我不是教你詐》熟齡版,傳授中老年不可不懂的幸福心機

 
  這也是劉墉針對今天這個時代寫的老後生活指南
  可以讓中老年人安頓身心,可以讓這時代重新對中老年人關心
  是送給長輩的貼心好禮
 
  —劉墉寫給中老年人的勵志處世書

  年輕不老
  老得年輕
  這是一本寫給中年人的勵志書,
  因為中年人應該瞭解老人,
  中年的下一步就是老年。
 
  這也是寫給老人的處世書,
  讓老人在落日餘暉中看清世界,
  泰然地對待每件事,
  圓融地對待每個人,
  完滿地享受每一天,
  從容地走完這一程。
 
  —《我不是教你詐》熟齡版,傳授中老年不可不懂的幸福心機

  無論年輕時候多麼強,每個人總要老。

  人可以老化,不能腐化!想不腐化,就要新生!

  這本書的文章不長,沒什麼口號,也不唱高調。很直白、很露骨、甚至很尖銳,一針見血。有話直說難免扎人,但是事實就是事實,人到老年,本性愈發顯現;面對老人,貪念愈難掩飾。父母是人、子女是人、親朋是人,人就有人性,有善有惡、有美有醜,不必搽脂抹粉。

  講明了、摸清了,反而能看得開!
 
  —這本書是針對今天這個時代寫的老後生活指南

  全書共分九章,談論關於中老年人生活中所要面對的種種,包括:「親情」、「理財」、「退休生活」、「身體及心理健康」、「夫妻與親子關係」及「生死」等等問題。

  劉墉將自己親身的經歷,真實地書寫出來和讀者分享,並以長久以來累積的生活經驗與智慧,告訴中老年朋友:「人可以不服老,但是不能不知老!」只要保持年輕的心態,提早規劃,經營健康,以一種積極的態度面對老年,生活就會更自在。

 

 

【作者簡介】

 

劉墉

  畫家、作家。在世界各地舉行過三十多次個展,在兩岸出版文學著作、繪畫理論、工具書及畫冊一百餘種,被譯為英、韓、泰、越等各國文字。

  有一顆很熱的心、一對很冷的眼、一雙很勤的手、兩條很忙的腿和一種很自由的心情。



  •   Cindy_yen 於 2016-06-21 09:38 1F
  • 很棒ㄉ好書分享^^
  • 版主於 2016-09-20 14:37 回覆
    雖然我們離年老還有一段距離
    但先看看先有一些心理準備我覺得也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