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105:0.5毫米(試讀)

2016062811:35

10507--0.5毫米立體  

「0.5毫米是心的刻度。」

照護員對於萍水相逢的老人付出的親切和體貼,或許正是0.5毫米的行為。

這小小的0.5毫米,足以溫熱你我的心。

  0.5毫米是一本有點小悲傷又有點小溫暖的書籍。從書中可以探討關於老人照護的問題,試想想,老人照護只要做好照護工作就好嗎?如果心能往前邁進0.5毫米,是不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更不一樣了。光看簡介時很難想像書中的內容,但真正認真閱讀後發現主角的每一次照護工作都讓人感覺到不可思異的一股暖流。讓我們一起跨越小小的0.5毫米,走進老人照護的世界。

 

  砂羽,從事照護工作多年。這天,病人的女兒提出一項請求:「我希望你能跟他一起睡覺」,這是病人最後的心願。沒想到砂羽竟然答應了,說實在的,她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答應這樣的請求。到了履行承諾的那天晚上,沒想到竟然發生了重大的意外,這個意外讓砂羽不但丟掉了工作,甚至連存款也弄丟了,這下該如何是好?

 

  生活總是要繼續過下去,一無所有的砂羽在卡拉OK店偶遇小康爺爺,就這樣開啟了砂羽四處流浪的老人照護工作。說好聽是老人照護,但砂羽一開始都是用脅迫的方式開始照護工作。不管是刺破輪胎的阿茂或是在書店偷黃色書刊的退休教師,都是因為有把柄落在砂羽手中,不得不帶砂羽回家。

 

  這真是個奇妙的開端,我思考著,為什麼這些人會願意讓砂羽進到家中?難道不覺得她是奇怪的人嗎?難道沒有別的解決方法嗎?但自從砂羽進入阿茂或退休老師家中之後,不但讓家變得更舒適,也讓人覺得日子更充實快樂,這真的是極大的反差啊~

 

就算他把我的錢都騙走,我還是要繼續跟齊藤當朋友。

  阿茂爺爺內心是多麼寂寞才會說出這樣的一句話。我想,有許多類似的情況發生在真實世界當中,有些年長者沒有太多友伴,家人可能又忙於工作,在這孤單寂寞的情況下被詐騙的事也時有所聞。如果年長者在身體情況尚可的情況下,是不是可以多出去走走,學學新東西、交交新朋友,甚至可以學一些新科技,拉近與年輕人之間的距離。

  

家中有人需要照護,是沒有時間休息的。 

我想她半夜一定起床好幾次,最近雪子臉上的黑眼圈比以前更多更濃了。 

   不管從任何角度來看,那些被照護者的家人都是辛苦的。近年來有不少報導是關於有些人長期照顧患病的家人卻因承受不了壓力而殺了患病者,另外,照顧者受不了壓力而輕生的例子也時所耳聞。這些照顧者的確是很辛苦,但如果能在需要時學會如何對外尋求幫助,我想應該會減輕一些壓力。

 

  我喜歡書中砂羽和他人之間的互動,雖然她是個多話又強勢的女人,卻也是個內心柔軟體貼的人。她的好手藝讓我極度羡慕,每每看到書中描述砂羽準備的菜色,不管是酪梨鮪魚蓋飯或是竹筍炊飯、味醂魚乾...,總讓我想一起坐下來嚐嚐看,好羡慕那些爺爺可以吃到這些美味的食物啊。

 

  書中的老年人有著不同的故事,從這些故事中可以看到許多關於老年人的想法、老年的情況,從中我體會到同理心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多一點體貼、多一點關心,人與人之間不只會縮小這短短的0.5毫米,而是會增添許多許多的溫暖。

 

 

【作品簡介】

 

不管是擁有長距離、長時間生命的老人,或者是早早迎接死亡的人, 大家都擁抱著生命漂浮在這個世上。 一樁意外,開啟了照護員砂羽和四位老人家的溫馨故事……  

 
病人的女兒拜託砂羽一件事:「我希望你能陪爺爺一起睡覺」,希望她能完成年邁父親人生的最後一個心願。砂羽頭昏腦脹之際,竟然答應了,但那天晚上發生了一場驚人意外,讓她丟掉看護工作,又不小心弄丟所有存款。

  
走投無路的砂羽為了生活,開啟內建的「老人雷達」,她心想:「知性、母性,偶爾加上一點孩子般的面孔,只要有了這三樣,大部分的孤獨老人都會上鉤。」於是在街上物色容易下手的「獵物」,脅迫這些老人帶她回家,煮料理給他們吃、安慰他們寂寞的心。她接連在流浪的路上,捕捉到四位老人家──因兒女爭奪財產而離家出走的小康、到處刺破路邊輪胎的阿茂、在書店偷黃色書刊的退休教師義男……


日本現在的老年世代是經歷過戰爭的一代,而年輕世代卻沒有任何戰爭的經驗,記憶的落差讓年輕人自顧不暇,老年人有苦難言。如何能讓這兩個世代靠近?安藤桃子思索著如果人與人之間有「心的刻度」,應該會是0.5毫米。距離0.5毫米可以激起靜電,可以感受到體溫,但卻沒有實際的碰觸。

 
安藤桃子以自己照顧祖母的經驗為靈感,創作出這本小說,刻畫人由家庭支柱轉變為家庭負擔的過程中,所感受到的挫折與孤獨。而看護砂羽的角色是安藤桃子創造出的「現代社會新英雄」,因為現代人總是習慣忽視孩童和老年人,需要有砂羽這樣感性、詼諧、充滿幻想又奇妙的人物,來為黑白的世界上色。

 
【作者簡介】

安藤桃子

日本導演兼作家,1982年生,出身演藝世家,父親是演員兼導演奧田瑛二,母親是藝人與散文作家安藤和津,妹妹是個性派演員安藤櫻。倫敦大學藝術學院畢業後,到紐約大學學習電影製作。回到日本後,擔任其父奧田瑛二和行定勳等導演的助手。2010年,自編自導首部電影《碎片》(カケラ),該片同時在東京和倫敦當代藝術學院(ICA)上映。 是她創作的第一本小說,同時也自編自導成電影,由妹妹安藤櫻主演,曾獲2014 年報知電影獎最佳影片、2014年日本電影影評人大獎最佳影片、2015 年橫濱電影節最佳導演、評審團特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