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145:那不勒斯故事3 逃離與留下(試讀)

2017092421:13

逃離與留下  

  那不勒斯故事3的標題下的真好,“逃離與留下”應該是許多人都曾想過的問題,有的人想逃離原生家庭,有的人想逃離工作,有的人想逃離配偶...,這些逃離在那不勒斯3裡全都出現過。逃離與留下沒有所謂的對與錯,或許逃離後會得到短暫的紓解,但某一天回頭看看時,卻可能發現曾經失去些什麼。

 

離開吧,永遠離開這我們從出生以來一直過著的生活。

在井然有序的地方,在一切真正有可能實現的地方安身立命吧。

  小琳大學畢業後回到自己生長的地方那不勒斯,開始覺得這裡好像炸裂的膿瘡,十分擁擠、破舊,心裡充滿著不耐煩,一心想要逃離這個成長的地方,想要到一個全然不同的城市裡生活,實現自己的夢想。

 

病入膏肓的不是我們的街坊,不是那不勒斯,

是這一個地球,這一整個宇宙,或無數個宇宙。

  多年後小琳回頭看看逃離這件事,發現逃離是一種躲藏,歸根究底這只是將事物的真相避而不見的一種做法。但在當時,她還是選擇了逃離。婚後的生活不如當初自己想像,下一本小說也難產中,難道自己只能當個一本小說的小說家嗎?難道第一本書暢銷只是巧合,根本不是自己有這樣的能力?

 

  我想,不少女生和小琳有過同樣的想法,在談戀愛時建構了一個美好的未來,沒想到後來卻在家庭裡終日忙東忙西,漸漸對自己失去信心,忘記自己曾經如此耀眼,忘記自己年輕時曾經有過的夢想,在愛裡漸漸失去自己。

 

然而,就算我住在其他的城市,兩人從未見面,

她一如往常不給我任何消息,我也不問,

但她的影子仍然驅策著我,讓我消沉,讓我驕傲,讓我喪氣,讓我不得安寧。

  這如敵如友的二人,真的讓我愈來愈摸不清他們,他們真的是好友嗎?或著,是真正的敵人。他們的互動有真正的關心,卻也有真正的憤怒,他們常常隱瞞自己不好的那面,常常失去聯絡,但也常常受到對方的影響。第三集的結尾大大的震撼著我,為什麼會是這樣?這樣的選擇是對的嗎?有太多的疑問出現在我的腦海,我的思緒翻騰,無法平息。

 

  從第一集的故事到第三集,我看著書裡的人物在小鎮成長,然後各自有了不同的天地,有的在異地求學,甚至成了作家或教授。有的經歷辛苦的婚姻,決定逃離。有的學了最新的科技,走出一條不同的道路。作者的文筆讓這些人物鮮明的擺在我的面前,讓我跟著他們一同嘆息、一同哭泣也一同展望全新的未來。

 

  在書裡,每個角色對於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表現出不同的反應,開始有公會的形成,開始有人探討工人的福利,開始有民主政治,開始了很多的不同。對於我不了解的那段歷史,覺得在那個年代能生存下來的人真的不容易。

 

  對於愛這件事,或許我們一生都無法然全明白,但我們努力著,像書裡的那些人一樣,永不放棄,期待著更好的未來。我想,某一天,我們也可以大聲地說:我擁有平凡簡單又快樂的愛,我過的心滿又意足。

 

 

【作品簡介】



  
離開吧,永遠離開這我們從出生以來一直過著的生活。
 在井然有序的地方,
 在真正有可能實現一切的地方安身立命吧。

  一篇名為〈野心勃勃女孩的情色回憶錄〉的負面書評,使艾琳娜的第一本小說開始受到注目,報刊出現更多書評,小說再版暢銷,那不勒斯的街坊還向她打探小說情節真偽。但無論如何,艾琳娜開始享受順遂的人生:取得大學學歷、成為作家、即將嫁入名門……艾琳娜終於完成自幼立下的心願:離開那不勒斯。

  艾琳娜婚禮的幾個月前,病奄奄的莉拉告訴她:「萬一我被送到精神病院,或是住院,或是更糟。你必須把我的兒子帶走。」久未見面的兩人,以莉拉這番近乎託孤的話語展開徹夜長談。1960年代的義大利社會,工會組織興起、學運不斷、法西斯份子與共產黨員互鬥,這些動盪不安也波及香腸工廠。莉拉被迫捲入其中,寫下工廠苛待勞工的事蹟,並被同事推派為與資方談判的代表。就在這內外交逼的情勢下,莉拉終於病倒……

  在【那不勒斯故事】第三集《逃離與留下》中,情節發展進入義大利在20世紀時最動盪不安的年代,學運、工運、法西斯主義復甦、共產黨崛起、民主政治、社會主義……衝擊著每一個角色。作者更加強了批判的筆觸,使小說人物在面對各種事物時,有更深刻的自省。讓原本主要是莉拉與艾琳娜友誼故事的本系列,有更多關於歷史、社會寫實與哲學層面的閱讀收穫。【那不勒斯故事】系列在全球持續熱銷,已翻譯為40多種語文,改編影集拍攝中,將在HBO播出。更有狂熱的讀者聲援苦戀尼諾、得不到回應的艾琳娜,在Tumblr.網站上成立專頁。


 

 

【作者簡介】

  

艾琳娜.斐蘭德(Elena Ferrante)

  出生於義大利的那不勒斯,行事低調,真實姓名保密到家,也從不在媒體露面,但作品依舊廣受世界各地讀者歡迎。

  斐蘭德以女性成長故事著稱。第一部小說作品《不安的愛》(L'amore molesto, 1992)描寫女插畫家返鄉調查母親之死,後來被改編為電影。讓斐蘭德的好文筆更廣為人知的第二本小說作品《放任時期》(I giorni dell'abbandono, 2002),費時十年才發表,敘述單親媽媽如何面對空虛的人生。

  從2011年陸續出版的小說【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帶有自傳色彩,描寫女作家與童年好友的故事,內容廣及十個家族與六十年的生命歷程。這系列自2012年陸續推出英譯本後,讓斐蘭德成為國際市場上的熱門作家,並獲選為《金融時報》2015年度女性、《時代雜誌》2016年百大影響人物;該系列的第四集入圍2016年布克國際獎決選名單。

 

*************************************

相關文章
BOOK128:那不勒斯故事(試讀) 
BOOK136:那不勒斯故事2 新身分新命運(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