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10:最後五天我愛你

2014102915:48

getImage.jpg  

如果愛這麼美好,為什麼還是會有人受傷?

 

這本書的成員每一個都有濃烈的愛,但怎樣的行為才是愛,每個人的理解不同,

原本不相干的二個家庭因為網路論壇而有了交集,

在網路上,大家雖然不曾謀面,卻能盡情的談任何內心話,

在這裡,你的感受、痛苦都有人能理解,所有的喜怒哀樂你都可以分享。

我想,有寫格子的人對這點應該能理解,

在格子裡,我們也是素未謀面,但,在這裡得到的鼓勵 卻不曾少過。

 

42歲的瑪拉有愛她的雙親+老公+小孩+密友,

屬於人生勝利組的她,卻得到了沒藥醫的疾病"亨丁頓症",俗稱"舞蹈症",

瑪拉不想讓疾病影響了她周遭的人,於是開始了一項秘密計劃,

這個計劃叫"車庫雞尾酒派對",將在五天後舉行。

 

史考特,中學老師,籃球教練,

寄養的小男孩克帝斯是史考特愛徒布雷的弟弟,他們的媽媽因吸毒案入監,

小男子孩克帝斯將住在史考特家12個月,目前時間,倒數計時.....

五天後,克帝斯將回到原生家庭,

史考特在這 11個月的時間用了全部的愛照顧克帝斯,

愈是這樣,離別愈是傷心痛苦.....

 

這二個倒數五天的故事揪著我的心,

瑪拉以為自己的計劃是對所有人都好,但真相真的是這樣嗎?

我知道疾病可能拖垮你身邊的人,尤其是像瑪拉這樣的病,

未來可能會失去生活能力,坐在輪椅上,還得插管餵食管,甚至忘了所有人,

我為瑪拉的一切覺得痛心,但,事情不應該這樣解決,

我到後一刻都一直希望瑪拉的計劃失敗......

 

至於史考特,我覺得他的妻子是令人敬佩的角色,

她的肚子裡已有七個的身孕,但先生卻把心思都放在寄養的克帝斯身上,

當妻子告訴他,五天後,她將可以放鬆心情準備迎接新生兒的到來,

史考特卻一直沈浸在離別的傷痛中,完全不體貼懷孕中的太太,

甚至在克帝斯媽媽過世後,史考特想自私地決定把克帝斯留下來,

我想....在史考特踢開房門的剎那,他應該很後悔這麼做,

原來妻子還是願意照著他的心願而行,

唉~~自私的男人啊~~

 

我想問問大家,你想過怎樣的人生?

1.凡事盡力就夠了。

2.凡事做到完美。

3.凡事隨意就好,不用強求。

 

主角之一的瑪拉,42歲,是個成功的律師,即便結了婚當了媽,仍是"工作至上",

從小就會完成所有額外加分的作業,選擇律師工作,是因為這個工作不管到幾歲都可以一直工作,

瑪拉選擇了凡事做到完美,即使榮耀來臨時也不會開心享受當下,而是將重心放在未來的更大目標上,

事業與家庭看來都十分美好的人生勝利組瑪拉,沒想到會得到沒藥醫的絕症,

處於疾病當中,瑪拉的內心想到"如果那時預先得到一些警告的話...."

人生沒有"早知道....",也沒有"如果當初..."

 

我想到自己,在大約30歲以前,我也是另一瑪拉........"完美主義者",凡事自己來,不需要別人幫忙,

這是一種不自覺的生活態度,自己的理由是:能做到 90分為什麼只做 60分,

學習聖經後,我調整生活方向,凡事盡力就好,

但,這種調整真的很難,畢竟我已經用這樣的方法過日子太久了,

可是......我不想做個難以應付的人........所以我努力改變,

看完書,我覺得........幸好,我不用像瑪拉,在重病之後才開始覺悟,

每一天,我都可以感謝生活中的美好。

*******************************************************************************************

【書籍介紹】

如果愛這麼美好,為什麼還是會有人受傷?

一位熱愛生命的成功律師,為什麼會決定在五天後,結束自己的生命,留下摯愛的親友、深愛的丈夫和寶貝女兒?

37年前,瑪拉的養父母從印度一所孤兒院裡救了她,給予她美麗的新生活。然而,幾年前,無法治癒的疾病襲擊了他們的生活。用盡氣力與病魔對抗的她,很清楚自己終將無法走路、說話,不僅無法有尊嚴地活著,也將拖累摯愛的家人。因此,她想趁還有行動能力時,好好與她深愛的丈夫、養女和親友道別,並靠自己的力量走完人生的最後旅程。

與此同時,史考特視如己出的八歲寄養男孩克帝斯,將在五天後回到親生母親身邊。面對懷胎七月妻子的期望,在即將出世的親生子女和克帝斯間,他該如何取捨?

瑪拉與史考特的決定,都是出於愛,但出於愛的決定,他人是否能理解?又是否能帶來美好的結局?
看著瑪拉與史考特這最後五天的煎熬,我們也將重新思考:「家人」的定義是什麼?愛的分寸到底該如何拿捏?

「史考特,」她再度低聲說話:「拜託,說些話。說你不恨我。」
「我不恨你,」他回答:「我怎麼也不會恨你的。」
他咬著嘴唇,暗自希望她不會開口要他說他愛她。

【各界推薦】
一本獨特、扣人心弦又感人肺腑的處女作,預示了一位極具天分作家的誕生。──茱迪.皮考特《姊姊的守護者》

這是個令人揪心的故事,刻畫了一個無法有簡單答案的世界。作者堅定、無畏地探討何謂家庭;當與家人或其他人的連結受到考驗時,會發生什麼事;以及那些由我們自己打造的、改變我們人生的關係。閱讀本書彷彿看到真實人生一般。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克莉絲汀娜.貝克.克蘭

這部充滿情感的小說應該附上一包面紙……書中角色如此具有感染力,令人很難讀到書中的第五天。一個真實、具有強大力量的故事。──《柯克斯書評》星級好評

【作者簡介】
茱麗葉.勞森.提默(Julie Lawson Timmer)
提默生長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史特拉斯福市。移居美國之前,於麥克馬斯特大學完成學士學位,接著在南方衛理公會大學戴德曼法學院獲得法學學位,之後在密西根一家汽車廠商擔任法律顧問。目前,她和先生丹、四個小孩和兩隻淘氣的拉布拉多狗住在密西根的安娜堡。本書是她第一部小說作品。

【譯者簡介】
劉嘉路
任職出版社十數年。認為譯者如同詩人,都是「帶著腳鐐跳舞」,在限制和規範中如何翻新、保留意象就是樂趣所在。作品多以青少年文學小說為主,近期譯作包括:《沉默的妻子》《說不出的故事,最想被聽見》(圓神出版)《西莉雅的甜蜜復仇》《莎士比亞故事集》和《婚姻的幸福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