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22:除不盡的愛:台灣雨人與特教媽媽的六堂課

2015022516:28

10669121_10152740234974958_6708672463322888457_o  

去年的鄭捷事件相信不少人還印象深刻吧~~

那一段時間,許多人都懷著恐懼的心情搭乘捷運,

就在那時發生了一件捷運烏龍事件,

一位自閉症患者在捷運車箱內玩計算機,無意間碰觸旁邊一名乘客,

引發了車箱陷入混亂,有人按鈴求救,有人驚慌逃跑…

今天介紹的這本書“除不盡的愛:台灣雨人與特教媽媽的六堂課

主角之一就是在捷運車箱內玩計算機的男孩”張敦捷”,

主角之二此書的作者也是敦捷的媽媽”陳淑芬

 

書本的封面寫著:

太陽媽媽,四十歲轉讀特教,只為更瞭解自閉症兒子

雨人兒子,開根號運算能力宛如人體電腦,被稱為台灣「雨人」

關於愛與牽掛的六堂生命故事,翻轉你對「教育」與「成就」的定義

用太陽媽媽和雨人兒子來形容這對母子我覺得十分貼切,

書裡面記載了太陽媽媽和雨人兒子的生活互動,

這一路走來,太陽媽媽走的並不輕鬆,

這六堂課道出特殊孩童媽媽的辛苦、愛與耐心,

每次看到太陽媽媽為了兒子的事不斷向人解釋,向人道歉,

內心也替太陽媽媽感到不捨,

除了苦與酸,當敦捷回答最好的朋友是媽媽時,

相信太陽媽媽的內心也能感到一絲絲的甜。

 

書裡還有提到敦捷的一些特殊習慣,及他四處旅行的過程,

太陽媽媽用平易近人的文字,讓我們了解自閉症者的一些事,

我也從書裡看到了台灣滿滿的人情味,

其中一個記載提到一位溫柔媽媽留紙條給太陽媽媽,

溫柔媽媽覺得太陽媽媽可能會想知道兒子獨自搭高鐵的情形,

所以決定提筆寫下敦捷搭乘高鐵的情形,

這樣的敘述感動著我,

我們生活的地方真的處處充滿溫情啊~~

 

太陽媽媽陳淑芬寫這本書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自閉症者。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完全不認識自閉症者,

和一般人一樣,我也以為自閉症者都有某些特殊才能,原來我們都受了電影的誤導,

從書中我才知道原來自閉症者是因先天腦傷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受損而造成的,

他們也是有感情的,只是在溝通和人際互動上有困難,

如果你願意,可以透過這本書對自閉症者有多一點的了解。

******************************************************************************** 

 

書 名: 除不盡的愛:台灣雨人與特教媽媽的六堂課

作 者: 陳淑芬

出版社: 聯合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