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53:籃球男孩21(試讀)

2015090118:32

2018740870768b  

  籃球男孩21是一本翻開了就停不下來的書,書裡有股暖流,跟著馬修.魁克的文字慢慢擴散開來。籃球男孩21是適合年青人閱讀的一本書,裡面沒有說教,沒有框框,反而有歡笑、有淚水、有親情、有友情、有愛情。同樣21號球衣的二個男孩面對不同的重大難題,他們如何建立起友誼,如何學會互信互助,如何一同走出人生的困境,他們的成長故事感動著我,相信也會感動著你。

 

有時,我假裝在後院投籃是我最早的記憶。

  芬立,一個沈默寡言的高三男孩,家中有個雙腿殘缺、時常醉酒的爺爺,還有個擔任夜班收費員的父親。“只要不斷重覆動作,就能忘記自己、沈澱思緒”“為了讓爸快樂"這二個原因,讓芬立的生活以籃球為重心,身為控球後衛的他,想在高三的籃球季裡好好發揮他的實力。熱愛籃球的芬立究竟想忘記什麼?他的成長過程有著什麼樣不為人知的秘密?

 

 我猜他的行為只是為了讓某些人不要靠近,這些假裝可能只是為了要保護自己。

  羅素,家境富裕,成績優越,是整個西岸高中最受矚目的籃球天才,卻因一場車禍,父母雙亡,目前移居到祖父母家。羅素自從父母雙亡後,開始自稱為來自宇宙的男孩21,暫時被困在地球,不久之後父母就會來接他離開。羅素真的來自外太空嗎?或者像教練說的,這只是個保護傘?

 

我馬上開始擔心我在球隊的位置會被取代。

這就像有人告訴我,我得了癌症,身體的某個部位要被切除一樣,

這個部位就叫先發控球後衛。

  籃球教練,羅素父母的好友,希望芬立可以幫助羅素重拾對籃球的熱愛。善良的芬立想要幫助羅素,但是最後一個球季關聯到他的未來,這是他熱愛的籃球,為了球季他甚至和女友分手,專心練球,一旦幫了羅素,他在球隊的位置將會被取代,如果是你,你願意伸出援手嗎?內心掙扎不已的芬立的確是個內心仁慈的孩子,儘管處境如此為難,他還是願意幫助羅素,甚至把自己的21號球衣給了羅素。

 

  真朋友難尋,在朋友傷心困苦時該如何幫助他們,我從芬立身上學會一件事,那就是“聆聽”,聖經裡提到“有靜默的時候,有說話的時候”,有時靜靜的聆聽反而能發揮更大的力量。

 

  有時,我們可能也想像芬立一樣刻意遺忘某些事,這不容易。但從書中的體會及自己的親身經歷,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轉移注意力,芬立為了遺忘,將所有的精力用在籃球上;羅素為遺忘,認真的閱讀關於宇宙、關於星星、關於太空梭的資料;我也曾經為了遺忘而讓自己忙於布手作及寫部落格。轉移注意力有用嗎?我的經驗是有的。

 

  很難想像芬立居住的地方是怎樣的一個鄉鎮,這裡的房子灰暗破敗,到處都是垃圾,社區裡有毒犯、無所事事的老人、種族歧視的人們,在這種充滿犯罪與貧窮的地方成長,如何追求夢想與希望,我想對這群孩子們來說也是很大的困難。

 

我們想離開這個小鎮── 一起離開 ──愛琳的籃球生涯可能是我們最好的跳板。

  故事裡還有一個重要的人物是愛琳。愛琳是芬立的女友,她也是籃球高手,卻因一場事故斷了腿,這也斷了她的籃球夢,這對一個十七歲的孩子來說是多大的打擊啊?沒想到在發生事故後一段時間,愛琳全家失蹤了,鎮上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去向,芬立的內心也開始有了極大的轉變。

 

  有時我們可能和芬立一樣,以為某個東西或某件事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但一旦有更重大的事發生,我們才會了解,原來自己一直忽略了最重要的人事物。這也讓我想到,每天的生活看似平凡,但一旦環境改變,我們可能才會開始思念這些事,這也提醒我該珍惜和感謝能平凡的渡過每一天。

 

盡力就好,記得,這是個長期比賽,你永遠可以在最後戰勝天份。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有時,努力的過程很辛苦,但看到成果,我們也會發自內心展開微笑。有時,結局不一定要贏,在努力過程中獲得成長才是最棒的收穫,不是嗎?

 

 

【作品介紹】


*百萬暢銷作家,《派特的幸福劇本》作者馬修.魁克又一感人勵志之作!
*電影版權已售出,將由《127小時》製片及《濃情巧克力》導演攜手打造。

即使前途黯淡無光,也不能放棄扭轉命運的希望

芬立.麥克曼納斯是貝蒙特高中的控球後衛,但他在球場外的人生卻總是失控。他的爺爺殘廢酗酒,父親微薄的收入得養活全家,更別提他們所居住的小鎮黑道橫行,充斥著毒品和暴力。在整個小鎮中,只有籃球和女友愛琳能讓芬立暫時忘記這糟糕的一切。

在那場意外之前,羅素.艾倫擁有一個完美的人生。他的家境優渥、成績頂尖,還是整個西岸高中最受矚目的籃球天才。然而一場意外帶走了他的父母,失去雙親的傷痛令羅素大受打擊,從此不再接觸籃球,甚至幻想自己來自外太空,叫做男孩21。

因緣際會下,羅素來到貝蒙特高中,兩個身世迥異,命運卻同樣乖舛的男孩,因為籃球而相遇。受到教練囑託的芬立,該如何在失去先發位置的威脅下,向羅素伸出友誼之手?而來到新環境的羅素,是否能夠走出陰霾回到球場,重新找回人生的方向?

繼《派特的幸福劇本》後,作品翻譯超過二十四種語言、全美銷售已逾百萬冊的暢銷作者馬修.魁克,以青少年最喜愛的運動──籃球為主題,描述兩個人生遭遇變故的男孩相互陪伴,幫助對方走出低潮。平淺易懂的文字不僅寫出了曲折動人的情節,也寫出了年輕時對於夢想的追求與想望,以及那段最純粹、真摯的友誼。



【作者介紹】


馬修‧魁克(Matthew Quick)
馬修‧魁克離開教職與費城地區之後,以六個月的時間沿著秘魯境內的亞馬遜河漂行、在南非四處自助旅行、健行到白雪皚皚的大峽谷谷底,探索自己的靈魂,最後開啟全職寫作的生涯。他在高達學院取得創意寫作碩士,暢銷成名作是《派特的幸福劇本》,改編為奧斯卡得獎影片,已被翻譯成二十四種語言在全球出版。目前已回到費城,跟妻子、兩人的靈堤犬一起住在當地。魁克也著有《像個搖滾明星》、《籃球男孩21》、《原諒我,雷納德‧皮卡克》等青少年小說。他的妻子是鋼琴家兼小說家艾麗莎.貝賽特(著有《寂寞廚房的神秘香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