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169:檸檬圖書館

2018070120:34

立體書封_檸檬圖書館_遠流出版  
  【檸檬圖書館】以二個小女孩之間的友情出發,帶我們看看友誼的力量以及失去親人如何影響著一個家庭的生活。透過
作者的文字讓我們跟著二個小女生一起探索世界,看看閱讀是怎麼一回事?什麼是朋友?什麼是真正的安慰?另外,我們也會看看閱讀對二個人的影響。從友情面、親情面來看,讀者都可以從這本書獲得很多的啟發及療瘉,幫助我們深思關於“愛”。

 

  克麗索和小梅二個小女孩生活在全然不同的家庭背景,克麗索的家總是安安靜靜,小梅卻有個熱鬧的家,二個生活環境如此不同的孩子,卻有著共同的興趣“閱讀”。閱讀讓二人跨越這許多的不同,拉近他們之間的距離,進一步推使克麗索在生活上嚐試許多的改變,也幫助克麗索的爸爸得到適當的幫助,打開封鎖已久的心扉。

 

爸爸每次都說『人要當自己最好的朋友』。

小時候我不懂,不過現在我懂了。

他的意思是,我們應該要樂於獨處;不該仰賴其他人逗你開心。

他也說過,他不需要其他人。

  克麗索五歲時,媽媽因病過世,家裡只剩她和爸爸相依為命。媽媽過世後,爸爸把生活重心全部放在工作上,他現在正集中精神在最新的著作“檸檬的歷史”。十歲的克麗索得自己準備餐點,把髒衣服拿去洗,即使是衣服太小,鞋子太小...爸爸完全都不知道。

  克麗索的爸爸說“人要當自己最好的朋友”,但老師卻給克麗索下了一些評語“克麗索是個很孤獨的孩子”“她把自己孤立起來”。克麗索的爸爸看了這些評語後卻說“人得找到自己內在的力量,不該仰賴他人。”究竟哪一個才是對的呢?

 

你不覺得文字很像食物嗎?

  小梅是新同學,因為寫作活動而和克麗索有進一步的互動。原來,這二個人都喜歡文字。小梅說出了“你不覺得文字很像食物嗎?”,這句話不但讓克麗索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文字,其實,聽完小梅的解釋,我也覺得這是很有趣的說法,不知不覺中,小梅也變成了我的朋友^^

 

有人撐著我。

在這個片刻,我不需要支撐自己。

我不需要什麼內在力量,因為有人為我堅強。

這是莫大的安慰。

  總是孤單一個人的克麗索因為一些事讓她有了新的體認,原來人不需硬撐,原來,我們可以從別人身上得到安慰。

  有不少人遇到難題時總是自己個人默默地扛起來,不想尋求別人的幫助,其實,適時的尋求幫助是好的,你會發現有人給你支撐,給你力量,給你莫大的安慰,你不是自己一個人。

 

真希望人可以把情緒裝進瓶子裡,等到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用。

此時此刻,閃閃發亮的紅色、粉紅、橘色從我的心底湧出

我有這麼多的喜悅...

  克麗索另一個新的體驗是關於喜悅。我很喜歡作者的表達方式,在閱讀的這一刻,我彷彿也感染到克麗索那閃閃發亮的紅色、粉紅、橘色的喜悅。

  在生活中其實有不少讓人喜悅的事,我們學習用不同角度看事情,讓喜悅站在前頭引領著我們,或許,哪一天你也和會克麗索一樣說出:我有這麼多的喜悅。

 

只要有人關心你,他們就把自己的一部份送到你手中,讓你變得堅強。

  克麗索和爸爸經歷了不少事之後,她說出了上面這句話。她了解,當一個人愛上對方卻又失去對方的時候,會無比痛苦,因此,會希望自己一開始就沒有愛上對方。但是,人與人之間相處不是如此的,有愛才會有力量,只要有人關心你,他們就把自己的一部份送到你手中,讓你變得堅強。

 

  這本書裡有很多很棒的句子,我沒有辦法全都引述出來,有機會你來看看這本書,你會看到溫暖,看到愛的力量。我相信,你也會和我一樣愛上這本書。

 

 

 

 【作品簡介】

失去摯愛時,人們應該如何面對傷痛?
友誼與閱讀,又能帶來什麼樣的正能量?

10歲的小女孩克麗索(Calypso)總是把自己埋在書堆裡,
直到新轉來的女同學小梅(Mae)出現。
小梅也愛看書、喜歡寫故事,兩人建立起親密又特別的友誼。
小梅家總是生氣蓬勃、偶有爭執,忙碌且熱鬧……克麗索好喜歡待在小梅家。

自從克麗索的媽媽過世後,爸爸變得疏遠冷漠,一切都往心裡頭藏。
當她揭開隱藏在爸爸書房裡悲傷的祕密,才察覺他早已瀕臨崩潰邊緣……。
克麗索有辦法改寫破碎的家庭,找到屬於他們的快樂結局嗎?

本書透過溫暖動人的文字,帶領我們學會包容每個人「處理悲傷的方式」。
當你了解如何愛人與被愛,心中那些好不了的傷口,也能就此得到療癒。

 

 

 

【作者簡介】


喬.柯特李爾(Jo Cotterill)

喬.柯特李爾住在牛津郡,曾經身兼多職:演員、音樂家、老師、報紙小販,現在則為全職作家。
喬喜歡為各種年齡層的讀者寫書,出版作品超過二十本,過去曾以小說《仰望群星》(Looking at the Stars)獲得英國卡內基獎章(The CILIP Carnegie Medal)提名,入圍英國讀寫學會推薦書獎(UKLA Book Award),並登上牛津郡好書獎的極度推薦書單。《檸檬圖書館》同樣獲得2017年卡內基獎章提名,並入圍2017年里茲文學獎(Leeds Book Awards)決選名單。 
喬熱愛到各大學校聊書、分享閱讀經驗,平時在陪伴丈夫和兩個年幼女兒之餘,她也會親手寫卡片或編曲。



我要留言
BOOK168:手機裡的男朋友
2018手作6:繞著地球跑肩背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