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194:我的第二次人生

2019050922:30

56994111_10156214854868317_6921686440019492864_n  

  翻開【我的第二次人生】,心酸酸的,眼睛開始溼溼的。作者用漫畫的方式呈現一位二十六歲青年的抗癌故事,書本中雖然沒有華麗的畫風及文字,內容卻深深打動我的心。看完書,讓我對人生中許多的“理所當然”有另外一番的體悟,相信讀者們看完這本書也會跟我有同感,我們都會更珍惜現有的一切。

 

現在
還沒有什麼真實感。
...
為什麼我會
遇到這種事?

  突如其來的疾病會讓人不知所措。二十六歲,正是黃金時期的年紀,如果接獲重大疾病的通知一定很茫然,甚至會和主角有同樣的心情:不甘心!為什麼是我?

 

。。。。。
然後,我就會死掉。

所以,

我們今天
就跟平常一樣
吃飯吧!

我們先忘記這件事吧!

  主角的這段話,將一家人錯愕又真切的情感呈現出來,彷如真實在眼前上演一般。一起吃飯,是多麼平凡的一件事,可是,這一家人以淚配飯的畫面,讓我的心不由自主的揪成一團。

  在面對癌症這件事,親朋好友受到的打擊並不會比病人本身少,如何共同對抗疾病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個重大的課題。不只是生病這件事,其實,人生的每一件事我們都在學習,學習用同理心來看待這些事,互相體諒彼此的難處,互相扶持。

 

如果....

我體內有個電源開關的話,

我想要暫時切掉這個開關,
一下下就好。

就算這個開關只要關掉一次,
就有可能再也打不開也無所謂。

  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如果不是親身經歷,很難全然了解那種痛苦。我能想像主角的那種痛苦,即使想盡辦法轉移注意力,也可能還是難以抵消身體本能的感受。

  我想,如果,身體真的有一個電源開關,那麼,選擇“開”的人多,或著,選擇“關”的人多...

 

我從來沒想到
以前覺得稀鬆平常的事,
居然會再也沒辦法做了。
我以為我的人生
會一直持續下去。

  作者的這段話,讓我想到聖經雅各書4:14提到的“其實你們明天的生命怎樣,你們還不知道”。生命無常,計劃趕不上變化,生活中許多看來如此平凡、如此理所當然的事,或許在明天就不會有了,這讓我們深思這些平凡所帶來的快樂與安穩,能讓人更珍惜這些平凡的日子。

  

  近年來罹癌的人數不斷加增,如何正視疾病所帶來的種種問題,如何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這些都是不容易的課題。作者因為癌症而失去父親,他希望藉由這部漫畫能帶給自己、家人,還有那些失去心愛的人的所有人一些安慰。看完這本書我也學習重新檢視生命中重要的事,學習用積極的角度看待生活中的平凡。

 

 

 

【作品簡介】


「我想要活下去。」
這是我最簡單、最深刻、也最沉重的願望。
我26歲,罹患胃癌末期。

原本只是因為腰痛而就診的26歲青年,
卻被醫生宣告自己已經是胃癌末期……

突如其來的癌症宣告,
就像落雷一般降在青年、他的家人、及女友身上,
原本的生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巨大轉變,
令青年重新檢視起至今為止的人生。
不只感到困惑、迷惘,更多的是「不甘心」……

雙親、朋友以及女友對他的想法,青年自身的苦惱與對抗癌症的歷程,
如同真實故事般的呈現在你眼前。

作者因癌症而失去了父親,
透過這樣的經歷以及作者本身參與的癌症患者會支援活動等實際體驗,
描繪出26歲癌症患者,最貼近真實生活的抗癌人生歷程。
以及穿梭於不可思議森林中的靈魂歷險。

 直到面對病痛,才重新感受到生命的重量──

你是否也曾經認為自己的人生平凡而無趣?「癌症」卻能在一夕之間打破原以為的「平凡無趣」。

「癌症」在已開發國家中已成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在台灣更是連續蟬聯36年十大死因之首,每年約有28%的人口死於癌症,且年輕族群罹癌的機率更是逐年攀升。「癌症」其實一直都存在於你我身邊,而當真的碰到時又該怎麼面對?面對疾病時的無力感、焦躁與憤怒,又該如何發洩?

本書透過作者簡單的繪本作畫風格,以描寫「癌症與死亡」來闡述「活著」的美好。當發覺人生已被劃下可限的長度,才知道原來平凡無奇的生活是那樣難能可貴。反省至今為止的人生,是否忽略了太多的「理所當然」,重新找回接下來的人生真正重要的事物。